璟砚

【宇秀宇】时间变数

不是爱情向

 

 

 

 

 

金熙宇约他吃饭,照例在那家炖鸡店里。金父把炖鸡端到桌面上,肉质鲜美、肥嫩,汤汁金黄。李敏秀在蔓延的香气里夸张地竖起拇指赞叹,七分真三分哄,伯父果然好手艺,总统大选如果按炖鸡的手艺做评比,我们熙宇很快就要变成总统的孩子了。

于是金熙宇也笑起来,他笑时眼睛眯成一条缝,眉毛弯起,眼尾上翘,像只狡猾的狐狸。狐狸是惯会说谎的生物,而金熙宇骗术高超。

店里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人。两人吃饭,不谈工作,有时推杯换盏也是一种交易。圭丽给李敏秀打电话,李敏秀笑着按掉。他给漂亮的同届好友跑火车:亲爱的圭丽,很抱歉,我在和熙宇一起过二人世界。不要羡慕熙宇哦,谁叫我太有魅力。

圭丽那边打来一串省略号,优等生在电话那端翻白眼,雷厉风行的女检察官被李敏秀的脸皮击溃。但她也有应对的策略,只有三句话、短短一行字:案子开了,一个小时,滚回来。

 

李敏秀放下手机,向着对面的人叹出一口气,怎么办,圭丽太想我。

金熙宇也佯装叹气,他眯起眼睛,漫不经心地指出李敏秀话里的漏洞,是太想你,还是你自己翘班?

翘班的人没有理由可言,但李敏秀义正词严,把责任全权推给好友:是你叫我来吃中午饭,你知道的,我无法拒绝你。

金熙宇耸耸肩,看起来我对前辈很重要。

是的,李敏秀若有所指,你对我很重要。

有的时候觉得熙宇你很不一样,李敏秀狡黠地笑起来,你一定也不像年轻人,好像……比我们都活了很多年。

 

金熙宇夹菜的筷子顿住,他抬头,眼神同李敏秀在空气中交锋。李检坦然地审视着他,这是一种玩味的试探。金熙宇不动声色地接受着他的审视,李敏秀太敏锐,可以从一句话窥探出所有的局面。但他没什么可心虚的,司法与政治是君臣有义,他不是臣子,也并不试图称王。

 

只是他想知道,年轻人应该什么样?嫉恶如仇?过刚易折?这样前辈们才可以用“曾经我也像你一样”开头以展开说教,上辈子的金熙宇被一沓又一沓的案宗砸头,每一个人都在说教他,而后唾沫星子喷溅在他的脸上。张部长的嘴巴在他眼前张张合合,你以为你算什么,正义的化身、司法的使者?金熙宇,你要是那么有空,不如去我家刷厕所。

金熙宇不打算去刷厕所,所以他转头走进审讯室,却被迫上了天台。暴雨、车流、灯火瑰丽。他连身后的清名也没能留住,狼狈不堪地死去。李敏秀说,天啊,我们熙宇真会讲话,嘴又甜又会做人,就是像团迷雾,我怎么看不透呢。怎么看不透呢?哪里有李敏秀看不透的人。金熙宇笑起来,死亡赠予他新生,时间为他倒转。可他又有什么了不起,只不过比每一个人都多活了十几年。

李敏秀放下筷子,端起一杯柠檬水。大家都说人总要遭遇巨变才能想明白很多事情……李敏秀意有所指,看来我们熙宇做复读生的时候大彻大悟了。

金熙宇笑起来,他不点破,却也不拆穿这个蜻蜓点水的试探。只是说,是啊,前辈念书很聪明,但是我很愚笨……想到父母那么不容易,如果不好好学习也对不起他们。

那为什么要恨曹议员呢?李敏秀望着他,笑出眼尾的褶皱。难道曹太锡嫉妒伯父伯母的炖鸡秘方,被你发现了?

李敏秀摩挲下巴,让我猜猜——被害者、抛弃者、或者就是单纯看他不顺眼……熙宇,你是哪一类呢?

有人越界了,在秘密的边界上踩下试探的脚步。但是金熙宇选择置之不理。他只是拿起一杯水,喝下去,然后反问:那前辈的恨从何而来?

因为他是我的仇人。

 

仇人,好巧。金熙宇缓慢地呼吸着,他开口,声音仿佛是温柔流淌的溪流,那我和前辈是一样的。

 

李敏秀愣住了,他诧异地看着金熙宇,仿佛没料到答案可以这样轻松的展示给他。但是金熙宇说,怎么了,说是仇人很难以置信吗,这样的人应该是每一个国民的仇人才对吧。

李敏秀停滞片刻,良久,又哈哈大笑起来。

他说,当然,他就应该是所有人的仇人,尤其是侥幸活下来的人。

比如活了很多年的人,李敏秀轻飘飘道,对吧,熙宇。

金熙宇不置可否。

 

李敏秀说,不过你在八年前,有没有见过我?

聪明人和聪明人讲话总是心照不宣,李敏秀看穿了什么呢,死亡的本质?还是活下来的真相?但金熙宇按兵不动,他的气场一直如他的审问风格一般,急湍的瀑布下藏着丛生的刀剑、柔软的草枝里铺满重重的陷阱。李敏秀在陷阱中行走,原来天才也会被凡人捕获,只因为上天站在他那一边。

金熙宇说,没有……八年前我只是一个复读生,哪里有机会见到前辈。

 

好,李敏秀点头,而后又笑起来:那你改变了我的人生。熙宇,看来没有你,我果然享乐度日。

 

他终于站起来,夸张地看一眼表。天啊……他苦起一张脸来,怎么每次和熙宇见面时间都过得这么快,离开庭就剩半个小时了,圭丽会杀了我。

金熙宇也跟着点头,假装担忧,这可怎么办……前辈快走吧,圭丽生起气来很吓人的,我就不送了。

李敏秀起身,走到一半却停住。他若有所思地转身冲着金熙宇打了个响指,仿佛又想到什么——他指着这团迷雾说:……熙宇,我又想到一件事。

金熙宇叹口气,又怎么了,前辈。

李敏秀说,对于八年前的我——你都知道多少?

这一次轮到金熙宇沉默了。已到饭点,客人陆陆续续地走进饭店中。李敏秀站在人群中同他对视,他知道这毫无攻击性,李敏秀没有隐瞒、没有揣测,他仅仅是诚恳地询问。

但是金熙宇说,对不起,前辈,我只是一个复读生。

李敏秀定定地看着他,半晌,突然深吸口气。

好吧,李敏秀故作轻松,看来我是我们熙宇人生中的一个变数,以前从未出现过。

 

是的,金熙宇站起来,这时他又像一个谦恭有礼的后辈了。他表情认真,态度严肃,对着李敏秀说:前辈和很多人,都是我人生中的变数。

他朝李敏秀弯腰行礼,长风衣在风中荡起一个角。金熙宇的发旋在空中微微颤动着,他直起身子,对着李敏秀说:前辈慢走。

李敏秀点头,转身推开炖鸡店的大门,混进了来吃中饭的客人当中。而金熙宇目视着他,沉默地望着那个消失的背影。

 

 

确实是变数。

金熙宇坐下,又拿起筷子把已经凉掉的鸡肉放进嘴里。香料的味道在味蕾上跳动,他把鸡肉含化,最后又慢慢咽进肚子中。

吃掉最后一块鸡肉的时候,金熙宇突然想,其实人生总是类似的——考学、案宗、同他敌对的人。如果在相似中寻找那一份变化,那么李敏秀就是他的第一个与众不同。

与众不同会带来什么呢?金熙宇闭了闭眼,但现在他想不了这么多。时间和命运一同驱赶着他,毕竟上天要同他站在一起也仍有条件。所以他只能掏出钱包,留下了一餐的饭钱。

评论(8)

热度(3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